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陪购 >> 文章正文
业主法律意识增强律师代理购房渐成楼市新时尚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向律师提出咨询之外的服务要求,不少律师事务所代理购房业务均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有的律师事务所此项业务的比重甚至达到了二分之一。业内人士介绍,五一期间,不少购房者都带着律师来看房,买房带顾问逐渐成为京城等地时尚,这表明消费者法律意识的增强,而此举也会促使开发商改进产品的质量。 

  目前业主在购房时咨询律师的问题目前大多是合同范本方面的咨询,如开发商的宣传或承诺如何落实在合同中,很多现实的问题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如何在购房合同中体现,通过律师帮助可以订立补充协议,将一些重大问题以书面方式体现,从而确立了法律依据。

  因为在咨询中,律师对购房者提供的信息难以深入了解,因此实行更深入的法律服务,如顾问、代理等是很必要的。目前在北京,提供全程顾问式的购房服务已经较多,大多能为业主解决很多实际问题。

从实践来看,北京开发商整体上比较宽容,很多在其他城市无法实现的补充协议,在北京都可以签下来,而且强大的市场需求也表明了北京完全有条件率先实现律师代理购房制度。甚至有专家认为,北京可以率先将律师代理购房这种新出现的购房方式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并逐步向国外严格意义上的授权代理过渡,使更多购房人受益。

 

  原有的不合理律师费已经叫停

以前业主在办理按揭时,需要交一笔律师费,但可能从未听过这家律师事务所的名字,也不认识该所任何律师,只是开发商代选的律师,费用由业主承担。不少买楼者说,原来的律师们问的多是“你的收入状况”、“你能保证你所说的情况是真实的吗”,不像一个律师,倒像一个银行的工作人员。一般由银行指定律师对业主进行相关审核,以规避银行风险,但这笔律师费一般是由业主支付。按照通常的原则,应该是谁受益谁付费,银行为了规避自身风险请律师,却由业主支付银行的律师费,这显然是不合理的。目前这种不合理收费已经被叫停。

但并不表示购房过程不需要律师参与,相反律师应该做为业主代表参与到购房过程中,与开发商聘请的律师团相抗衡,才能保证业主不处于弱势地位。  

  另外,如今一些楼盘的背景比较复杂,如有没有具备必要的权证手续,有没有拖欠施工款项而抵债销售的等,针对这些问题,律师受过专业训练,了解有关法律法规,能够比较准确地发现问题,了解内情,从而帮助消费者辨明是非,避免业主权益受到侵害。

  聘请律师帮助买房还有一个好处是消除不信任因素,便利购房过程。秦郭瑞律师说,实际上,目前很多开发商也在尽量地合法经营,但是由于社会诚信度不足,销售人员说的实情也往往被消费者怀疑,在这样的不信任情况下,容易出现麻烦或纠纷,律师可以从公正角度,按法律客观地分析、介绍相关情况,避免由于不信任因素给房屋买卖双方交易带来麻烦和成本增加。

相关文章:北京购房,请个律师做顾问需要多少钱?

                    买房前需做好资金准备

                    房屋户型点评 居住者人身安全是第一需要 

私下交易经济适用房 法院判决买卖协议无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农村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典..
·2010年二手房买卖税费政..
·二手房买卖税费表(已购..
·二手房购房发票谁开具
·住房贷款月供计算公式 ..
·北京二手房买卖税费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农村宅..
·房产过户未出示配偶同意..
·二手房买卖案例集锦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