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房产知识问答摘录 >> 文章正文
房产继承过户必须公证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房产继承过户必须公证吗?如果有公证遗嘱过户时还需要继承公证吗?

我父亲名下有两处房产,有兄妹6,都已成家且与父母分开居住多年。今年初父亲去世后,我们讨论一致同意将父亲名下的两处房产都过户到母亲名下。但当我们去房管局窗口咨询办理过户手续时,却被告知必须先去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而我们去公证处咨询得知,公证处要按房产估值的2%收取公证费!我不明白,为什么公证是强制的?父亲和母亲生活了50年,父亲去世房产过户到母亲名下是最合情合理的事,交纳房产2%的高额公证费有何法律依据?如果继续挂父亲名下不过户,有没时间限制?

律师解答:

因继承所得房产,办理过户只能通过两种途径:一是继承人存在争议,经过法院处理,持判决书或调解书办理。二是继承人均无异议,所有法定继承人一起到公证处,由公证员做谈话笔录,所有继承人签字,最后由公证处出具继承公证书,持公证书办理过户。

上述两种方式中,诉讼会有诉讼费产生,而公证的话也要收取房产估值2%的公证费。如果继续挂在父亲名下,没有时间限制,只是无法出售该房,所以,如果不出售的话,不过户也无妨。但要注意,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时间久了,或许其他继承人想法会产生变化,日后引发争夺遗产的纠纷,这一点不得不考虑。

如果持有公证遗嘱,过户时也要按照上述方法办理,因为遗嘱公证不等同于继承公证。

法律依据:

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

一、继承房产,应当持公证机关出具的“继承权公证书”和房产所有权证、契证到房地产管理机关办理房产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

 

    二、……对遗嘱内容有争议,经协商不能达成遗产分割协议的,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房地产管理机关根据判决办理房产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

 

    五、办理房产公证事项,除证明遗嘱、赠与书或委托书等单方法律行为,可以在遗嘱人、赠与人或委托人住所地公证机关申请办理外,其他应在房产所在地公证机关申请办理

 

    公证服务收费标准

 

     (三)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按受益额的2%收取,最低收取200元。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农村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典..
·2010年二手房买卖税费政..
·二手房买卖税费表(已购..
·二手房购房发票谁开具
·住房贷款月供计算公式 ..
·北京二手房买卖税费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农村宅..
·房产过户未出示配偶同意..
·二手房买卖案例集锦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