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典案例 >> 文章正文
买方没付余款卖方未催告就解除合同未成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荆门晚报  来源:荆门晚报  阅读:

  买方为一套房子支付2万元定金后,未及时付剩下的6.5万元房款,卖方未依法催告买方就要求解除购房合同,双方为此打起官司。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买方支付剩余房款后,卖方要交付房屋产权。

 

  2005年7月,沙洋女子马某与王某签订了一份《房屋出售协议书》,协议约定:王某自愿将位于沙洋城区的一套住房以8.5万元的价格卖给马某,马某当日向王某付定金2万元;王某到第18个月从该房迁出,并将产权证交给马某;马某2006年底付清余款6.5万元,王某将钥匙给马某。合同签订后,马某当日付了2万元定金。就在双方合同签订不久,房市价格一路上涨。

 

  马某的丈夫于2006年底找到王某,要求履行合同,被王某拒绝。马某遂诉至一审法院,请求判令王某继续履行合同,按约定交房并付违约金。2008年1月,王某称马某未及时付清剩余房款,向马某发出解除合同通知,通知与马某解除购房合同。

 

  2008年11月,一审法院判马某向王某付剩余房款6.5万元;王某向马某交付产权等。随后,王某以自己行使解除权合法等为由提起上诉。

 

  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房屋出售协议书》约定了各自履行期限,马某负有先付清全部购房款的义务。根据有关规定,当一方当事人延迟履行其主要债务时,对方当事人应给予债务人合理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债务人未履行主要债务时,一方当事人才能解除合同。本案中,马某未在2006年底付清余款6.5万元,属于未及时履行主要债务。王某在未依法对马某进行催告,督促其履行主要债务的情况下解除合同无法律依据,其解除合同行为无效,应继续履行合同。

 

相关文章:北京购房,请个律师做顾问需要多少钱?

                    买房前需做好资金准备

                   房屋户型点评 居住者人身安全是第一需要 

私下交易经济适用房 法院判决买卖协议无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农村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典..
·2010年二手房买卖税费政..
·二手房买卖税费表(已购..
·二手房购房发票谁开具
·住房贷款月供计算公式 ..
·北京二手房买卖税费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农村宅..
·房产过户未出示配偶同意..
·二手房买卖案例集锦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