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婚姻与房产 >> 文章正文
结婚不成,彩礼钱能要求返还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秦郭瑞律师  来源:北京房产律师网  阅读:

一、恋爱期间大额财产赠与,原则上是附条件的赠与。

 

《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尽管规定了结婚不成,应当返还彩礼。但是,彩礼并非法律概念,而是日常语用。从法律的本质上看,“彩礼”是一方以结婚为条件,赠与对方的财物。因此,给付“彩礼”是一种附条件的赠与行为。

 

当然,在某些特殊的情况,单身富豪赠与房子给女方,不排除是为了取悦女方,是一种无条件的赠与。因此,对于这种情况,需要其它证据证明是附条件的赠与。

 

二、结婚不成,可要求返还财产。

 

《合同法》第一百九十二条规定:“受赠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赠与人可以撤销赠与:(一)严重侵害赠与人或者赠与人的近亲属;(二)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三)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赠与人的撤销权,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一年内行使。”

 

据此,以结婚为目的的大额财产赠与,最终结婚不成,赠与人有权在一年内起诉对方要求返还财产。

 

三、双方已共同生活,返还财产数额可能要打折。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法办【2011】442号)第50条规定:“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中,当事人请求返还以结婚为条件而给付的彩礼,如果未婚男女双方确已共同生活但最终未登记结婚,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双方共同生活的时间、彩礼数额并结合当地农村的风俗习惯等因素,确定是否返还及返还数额。《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针对的是双方并未共同生活的情形。”

 

据此,如果双方已经形成同居关系,返还财产数额可能要打折。具体的数额由人民法院根据共同生活时间、彩礼数额和风俗习惯等因素决定。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农村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典..
·2010年二手房买卖税费政..
·二手房买卖税费表(已购..
·二手房购房发票谁开具
·住房贷款月供计算公式 ..
·北京二手房买卖税费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农村宅..
·房产过户未出示配偶同意..
·二手房买卖案例集锦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