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随笔 >> 文章正文
企业常见的几种法律风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企业风险,是指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其经营目标的影响。一般而言,企业风险可具体划分为: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然而,法律风险是一种纯粹的风险,它不像机会风险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盈利,而是一旦发生只会给企业带来损失。而且,法律风险往往是潜伏在企业的战略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当中,一旦爆发就会酿成法律事故。因此,法律风险在今天越来越被各类市场经济主体所关注,已成为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企业法律风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

1、企业成立的法律风险,该阶段的法律风险主要表现为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或者抽逃出资的法律风险。比如出资不到位或者事后没有依法办理变更手续,该股东是否还依法享有相应的股权,如享有那么实际的持股比例又如何,企业盈利按什么比例分配等法律风险能。同时,如果以借款、材料采购等名义强行抽逃注册资本,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不仅会受到最高可达瑕疵出资额15%的罚款,而且严重的还会被吊销营业执照甚至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另外,出资的法律风险还包括常见的隐名股东、借贷股东等问题。

2、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法律风险:资本运作、对外担保以及有关字据、印章、发票、有关合同以及人力资源等法律风险。

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液,如果处理不当,资金也会变成毒液!沸沸扬扬的浙江东阳本色集团吴英涉嫌集资诈骗案(死刑复核中)、03年河北大午集团张大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及江浙一带民营企业家的“跑路”事件等都是因为资金问题。融资难确实已经成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永远的痛!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往往会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常见的有银行贷款、票据贴现、民间借贷、职工持股、改制上市、增资扩股、兼并重组、项目招商等各种方式。但是,在资本运作过程中稍有不慎便会把法律风险带入到企业的发展当中去。比方说如何在对象上和程序做法律上的设计,防止民间借贷演变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管理是企业运营的生命。企业为了确保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经营目标的实现,往往会制定各种管理制度来保证企业部门之间的配合与高效运转。但是,再好的管理都离不开法律的有效保障。因为,只有法律才可以防止管理的失控。目前,仍然有很多民营企业都是从家族企业演变而来,当企业发展壮大以后企业仍然还停留在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上,没有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上升到制度层面。因此,企业不管是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结构、管理团队、还是人事财务等制度方面都存在众多的法律风险。所以,一旦失控首先受到挑战的就是企业的管理制度、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比方说,一般的生产加工型企业之间因业务往来经常要书写借条、欠条、收据、送货单等字据。但是,具体操作都是各公司的业务人员在进行。如果没有合同以及严格、规范的货物交付程序与手续,就会碰到质量纠纷、货物短缺争议、价款不明、内容失实、送货不被确认、货款被职务侵占、货款不能收回等各种法律风险。如果双方事先签订一个框架协议,再配套相关的送货单、授权书等单证这些风险都可以很好的予以避免。即使,发生纠纷也可以运用法律、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3、合同的法律风险

从企业发起人签订出资协议或者章程开始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处处都离不开合同。因此,合同的法律风险控制尤为重要。一般而言,一份完整的合同要处理的是谁与谁、做什么、怎么做以及违约怎么处理这四个方面的事情。因此,合同的法律风险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认识:

(1)签订前对合同主体作必要的调查和了解。合同对方的主体资格如果有瑕疵或者缺乏应有的履约能力,将会导致合同无效、效力待定,或合同无法履行。因此,不仅要审查合同主体是否具有法律上的主体资格,还要了解其是否具有相应的签约资格或者从业资格。因为我国法律对建筑、液化气等某些特殊行业有特殊的规定,如果没有相应的资格或者资质,就不得从事特定的业务。

(2)签订时对合同的内容与形式进行严格审查与规范。合同内容主要看合同条款,订立时力争做到用词准确、表达清楚、约定明确、不产生歧义。对于重要的合同条款,要仔细斟酌,结合交易的实际情况对文字表述,以及实质内容进行审查。比方说规格条款是否对各型号产品的具体规格做了详细的说明;产品质量标准有无约定,质量异议什么期限内提出以及处理办法如何;标的交付地点是否有约定,以及经办人是否有有效的授权;付款条件是先款后货、先货后款,还是分期付款;违约责任怎么处理等等。当然,合同形式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一般而言,合同应以书面形式签订,而且需加盖有效印章或者合法有效授权人的签字,合同是否附有附件等等。虽然这些都是合同的细节,但是都是法律风险极为容易发生的地方。

(3)履行中是否具有完整的履行凭据与记录。合同履行过程中碰到的合同变更、补充,合同解除、违约、因不可抗力而导致履行不能等不确定因素又该如何有效地防范法律风险发生。

4、人力资源的法律风险

企业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合法、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可以很好的留住人才并利用人才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且还可以有效的防止技术、业务骨干“跳槽”、企业商业秘密外泄等危机发生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但是,有些企业总有以为签了劳动合同就会有很多的牵制,所以能不签就不签这些错误的认识。要知道即使不签劳动合同,只要形成事实劳动关系就可以适用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如果不签订劳动合同,万一劳动者违约或者擅自离职的话将会给企业的经营带来诸多的不利。因此,要正视并接受劳动合同,并在劳动合同中就合同期限、单方解除、辞退、辞职、培训、商业秘密保护、竞业禁止、违约等进行约定。这样,一旦出现劳动合同履行期限未满,劳动者单方面随意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企业就可以依据劳动合同的约定追究其违约责任,要求支付违约金,赔偿损失。

通过分析,可以得出结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处处都存在着各种法律风险。因此,作为成功的企业要想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就离不开企业法律风险的妥善处理。尤其是在当今法律环境较差、法律意识不强、法律知识欠缺的转型时期,要善于运用法律,发现、管理并控制法律风险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农村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典..
·2010年二手房买卖税费政..
·二手房买卖税费表(已购..
·二手房购房发票谁开具
·住房贷款月供计算公式 ..
·北京二手房买卖税费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农村宅..
·房产过户未出示配偶同意..
·二手房买卖案例集锦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